在暑假結束前,於2010/8/29與馬爺攻上了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雖然花了兩天,但已心滿意足。

兩年前,騎單車只是一個偶然,一年前,騎單車純屬玩票性質,鄰居間約騎多半是無法騎的藉口多於可以騎的理由,所以有一搭沒一搭,難一點的騎慈湖石門水庫,簡單一點的就去機場看飛機起降,始終沒有太多的刺激。直到發現了河濱車道,一個比較可以全家放心騎車的地方,於是打著顧家男人的藉口,單車一台接一台的買,現在終於可以全家一人一台,假日全家出動4+2x5,還真是壯觀。

但越爬越高始於2010/3/6的大學同學會後,因為騎車要有伴,不然會很苦悶。

 

2010/8/27

今日準時下班,與馬爺在青埔碰頭,擔心週休二日的週五晚會塞車,連衣服都沒換就驅車前往草屯,運氣不錯一路順暢,只遇上一起轎車追撞,沒有耽誤太多時間。與Jeff會合後,三人在草屯市區享受了一頓美味大餐。這時善意的大毛已在電話催促:「吃個飯要多久,再不來,宿舍沒電,不能洗澡了」,於是三人加快腳步至超市採買補給品,好像要前往災區一樣,超重的食物及物品,後來成為第一天殘念的主因(當然這也是藉口啦)

採購完畢順便將車加滿油後快速駛入高速公路,有了國道六號至埔里還真是方便,不論是至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清境農場都節省了多時間,轉眼之間下了愛蘭交流道,前往今晚落腳之地-暨南大學學人宿舍,這得感謝文章同學的安排。

22:10左右,在開往暨南大學的路上,人車稀少,就在車燈照射之下,道路上下起伏,三人的心情有點低落,心想「雖然只有8公里,明天我們騎了這條路熱身後,還有力氣往上騎嗎?」,一大堆建議與討論於焉展開,這年紀的男人要顧忌的事情還真多。

隨著車子緩慢的開進暨南大學學人宿舍前,才一下車就看到了我們的同學-大毛及娃娃,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一切依規劃從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開始騎。

(註:學人宿舍當晚23:00計畫性停電,大毛及娃娃Check in後,也替我們三人提前Check in,擔心停電後房間悶熱,也依我的請求替我們預開冷氣,為了替我們載運行李,讓我們無後顧之憂,撐到這麼晚都還沒睡,還不忘催促我們快去洗澡早點休息,也一口答應一早載我們去地理中心碑起點處,這同學愛還真是偉大,當下真是好感動,感謝大毛及娃娃。)

 

2010/8/28

早上六點準時從暨南大學出發往地理中心碑,但一開始就已註定要殘念了,先是Jeff的背包遺忘在早餐店,待我飛車返回該店取回後,馬爺的車組完後又騎不順,雖然與大毛在起點處開心的合照後出發,但已經07:18了,遇到一個當地的年輕人,得知我們要上武嶺,就說出發的有點晚,路上車太多不好騎,早上05:30是較佳的時間,當下也只能放在心理,繼續騎吧,馬爺邊騎邊調煞車,終於調整好了,但一路上的折騰,大家信心已經有點動搖,並開始在討論今天只要騎到那裡就好,邊騎邊討論,結論是騎到沒力就折回清境吧。 

 

暨南大學學人宿舍

 

起點 - 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

 

起點 - 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

人止關之前不陡(平均坡度1.91%),網路上是這麼說的,但或許是汽車太多的關係,行進間必須隨時注意身後的車子,且在爬髮夾彎的時候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走,尤以右髮夾彎最辛苦,坡度可能超過10%,且要擔心被大車碰到,更不舒服的是汽車於爬坡時排出的廢氣,讓我們三人邊騎邊罵。但還是辛苦的騎完了16.2公里到了人止關,休息喝水,順便拍照留念。 

 

人止關

 

人止關

人止關

下一個目標是霧社(5.9公里,平均坡度6.03%),艱苦的爬坡終於開始,體力負荷也因背包內的食物沒有減少而感覺越來越重,起初三人都可保持一定的距離,但隨著騎乘時間拉長,體力下滑,距離開始越拉越長,但這倒不用擔心,此次馬爺特地隨身備著Walkie-talkie,呼叫一下,同學都會在前面等的。等我們在一處加油站前休息時,決定不讓那重重的花生仁罐頭壓垮,於是把它給解決並扔掉它,等再度出發時,頓時覺得重量減輕很多,到了霧社街上坡度略緩,但因時間已耽誤了較久,沒有休息繼續往上爬,也忘了買銀婆婆辣味豆干 

過了霧社就要騎往清境(7.40 Km,平均坡度6.88%),高度一直爬升,中間雖經奧萬大(碧湖),但三人沒有停留,只有馬爺一派輕鬆的說:「有幾個景下次要用單眼來拍」。當路上之民宿招牌越來越多,代表清境農場不遠了,我們來到一處紫色的瑪格麗特民宿餐廳Jeff說他是二次造訪,故我們多停留了一會並拍照留念,就因休息的時間較長,我們再次出發後,騎了一陣子我才發現自己竟粗心的將安全帽遺留在那餐廳旁的石頭上。媽呀,滑下去後要重新爬這麼陡的坡也,心情一度往下沉,此時勇腳馬爺說:「我回去拿」,於是騎了我的車迅速下滑至瑪格麗特,不一會就拎著我的安全帽返回,Jeff與我真是暗自佩服,我更是打從心理感謝馬爺。

 

安全帽撿回來了,但不代表坡爬完了,民宿多也不代表清境很快就到,一面爬一面痛恨背包內另外一罐花生仁湯,更痛恨身後呼嘯而過的汽機車,尤其是那亂按喇叭的。此時竟有一台敢連續按的,引起三人的注意,我抬頭一看,我認得那車,果然在前方路幅較寬處那車靠邊停了,窗戶搖下來是肉腳一家人。大家如遇救星一般,將身上所有重物往車上丟,感謝肉腳適時扮演褓姆車,也幫我解決了那超重的花生仁湯罐頭,三人如釋重負般重新出發。

經過了7-11時喝了罐舒跑再往上騎,經過了7月份住過的普羅旺斯玫瑰莊園清境國小,轉個彎終於到了熱鬧的清境。因時近中午,決定在清境遊客中心先用餐,電話聯絡肉腳,想說要不要一起吃中飯,但因其全家已在青青草原內踏青,所以作罷,電話那頭隱約聽到肉腳夫人耽心我們的行李在他們的車上,怕我們身上沒錢吃飯,還叫肉腳問需不需要拿錢給我們,這又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

 

飽餐了一頓後,繼續往上騎,但三人的體力似乎已不足以再上武嶺,就連走路上、下一層樓梯找洗手間都不願意,但還是得繼續往上騎。因為用餐時休息太久,身子冷掉,光從遊客中心青青草原再到羊角村,就快去掉半條命,途中遇到山上滑下來的車友,善意的告訴我們說:「翠峰在下雨了,不要騎上去」,聽到這天大的好消息,讓我們更理直氣壯的直接轉進羊角村,結束了今天的騎乘。

晚上雖然有雨,但似乎隔日有放晴的跡象,我們沒有放棄騎上武嶺的念頭,於是睡前就約定,隔天早上若天氣好,六點準時出發。

 

2010/8/29

早上五點半就起床往窗外看,溫度很低但天氣很好,於是三人六點就整裝完畢,將行李託給復烜,接受了復烜美玲商慧的加油打氣後準時出發,往上騎了一段,三人在7-11清境富嘉最高門市(海拔2,050公尺)吃早餐,喝了一杯咖啡後正式往武嶺前進。

 

有了前一日的教訓,雖然減輕了身上的重量,但還是背了一堆吃的喝的,有營養餅乾及一大堆巧克力,還有兩壺水,真是重啊。 

由於今日出發的早,車輛沒這麼多,攻起坡來輕鬆的多,尤其前段還有一段不短的下坡,沒多久就到了梅峰(清境~梅峰11公里,平均坡度4.5%),迅速拍了照留念就又出發,一路上看到很多地點設置了補給站的旗幟,看來下週6,000人攻武嶺的比賽會很熱鬧。

 

梅峰鳶峰(8公里,平均坡度7.8%),坡度提升很多且一路連續上坡,到達翠峰時標高已達2,309公尺,空氣略顯稀薄,但馬爺似乎火力全開,休息時間很短且一路往前衝,若依馬爺的方式騎,可能會讓自己提早出局,於是只能看著馬爺的背影逐漸遠離,繼續依照自己的節奏騎。當我抵達鳶峰之時已不見馬爺,Jeff隨後到達並決定在此吃水梨及玉米,於是後段最後的10公里爬坡只剩一人獨行。

 

鳶峰武嶺(10公里,平均坡度5.5%)「這段路幾乎在毫無針葉林,光禿禿的山路上不斷迂迴,你永遠看不到路的盡頭在哪裡,尤其在接近昆陽前的幾個陡坡更是會讓人幾乎放棄,直到你看到一塊寫著昆陽的指示牌出現為止」,這是騎過武嶺的車友對這段路的描述,當自己親身騎過這一段路時,感受更真實。

 

當自己不停的踩踏,慢速的前進時,美玲的車在旁邊停下來了(我明明比她們提早三小時出發的也),復烜還特地跑下來一起拍照,真是好同學、好室友,讓我有機會再多休息一下。

 

一路上雖然不斷有同學打電話詢問騎到那裡了,更有善心人士開車經過時搖下車窗大喊加油,但此時的體力已無法保持每騎乘半小時休息一次,只能累了就休息,喝口水再出發,一路龜速終於上到了昆陽。下馬休息,坐在標示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石碑前,吃著辛苦背上來的巧克力,看著眼前那條俗稱天堂路的最後2公里(昆陽往武嶺),心想終於要攻上去了。

此時,身旁的一個年輕人湊過來聊天,問我要上武嶺嗎?我的答案當然是「對啊」,我問他你不上嗎?他說「他是為了參加下週的比賽先試騎一趟,早上從埔里直接騎上來,但已無力上去了」,我跟他說:「我這個年紀沒有體力跟你們參加比賽,但都已經騎到昆陽,就算用推的都要推上去」,不知最後他決定上去沒,但當我要出發時,他還熱心的幫我拍了張照片留念,車友間就是那麼的熱心,感恩。

 

正當要出發時,馬爺已於武嶺等候多時了,撥了通電話給我問我在哪裡?我說「正在昆陽看著你」,馬爺笑說「看得到我嗎?」,哈哈,看的到才怪,出發囉。

短短的2公里,但在3千多公尺的高山上,稀薄的空氣,幾乎用盡的體力,中間休息了2次,才上到了武嶺,標高3,275的武嶺,總共用了4.5小時,一個多月的操練終於有了代價。

最後引用一段別人的文章內容

「當你跨越終點的那一刻,所有的痛苦都結束了,花了多少時間並不重要,名次也無所謂了,最重要的是你終於完成對自己的承諾,你真的辦到了,沒有任何東西在此刻讓你有一種如釋重負的喜悅,這種感覺將會在未來一週伴隨著你疲憊的身軀一直環繞著你,直到它成為你心中重要的回憶!」 

 

後記

此次騎上武嶺,很興奮也很有成就感,但也要感謝很多人(好像領金馬獎一樣),沒有這些同學的幫忙,實在無法順利攻頂。

不了主辦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有理由來騎武嶺,且協辦工作都交給了娃娃。

娃娃協辦這次活動,包了大部分的工作。

大毛稱職的保姆車,不說二話的適時協助,讓我們毫無後顧之憂。

文章熱心的地陪,解決了我們住宿的問題還提供了詳細的旅遊資訊,尤其那茶葉蛋,好吃。

肉腳半路殺出的褓姆車,適時的提供超重行李載運協助,尤其是肉腳嫂的愛心,點滴在心頭 (下次請勿亂按喇叭,否則將依妨害清靜罰款)

復烜晚上於羊角村BBQ時喝了6瓶啤酒,理應很好睡,但半夜仍然清楚聽到復烜提供未曾間斷的催眠曲,真怕早上會沒有精神,還好一切順利,感謝復烜將大床讓給我睡,自己睡睡袋,也早起替我們照顧行李及打氣。

秀榕下山時遇到我們,除了加油打氣外還熱心的提供我們瓶裝水,下次請換再大一點的車或開校車來,這樣我們三人連人帶車就可一起上囉。

 

當然還是要感謝此次參與活動的所有同學及無法參加的隊友們,不斷的給我們加油打氣,更要感謝馬爺及Jeff,沒有你們的堅持,可能我會跟著大毛及娃娃去遊日月潭了,希望明年還有機會更多同學一起騎,而且一次就上武嶺。          (想想還是算了,隨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埔里 武嶺 清境農場
    全站熱搜

    保羅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